摩托车欣赏 摩友园地 摩托车发动机文章资讯
返回首页

关于电动车被盗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1-06-10 18:34来源:unknown 作者:刘备车行 点击:
2011年06月02日
星星点点在我心
往事对于年轻的我们不多,未来的我们会幸福快乐,现在我们只有珍惜 我实习的丰盛派出所地区位于西城区中心,西起西二环, 北接阜内大街,南到辟才胡同,东临西四北大街,
2011年06月02日
星星点点在我心
往事对于年轻的我们不多,未来的我们会幸福快乐,现在我们只有珍惜 我实习的丰盛派出所地区位于西城区中心,西起西二环, 北接阜内大街,南到辟才胡同,东临西四北大街,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管辖内常住人口5万多人,住户1万多户,暂住人口8千多人。辖区内有全国政协委员会、地质礼堂、国土资源部、法学会等中央及市区所属单位30多个。
近年来,由于 电动 自行车价格比机动车便宜,不需上牌照和办理驾驶证及行车证等,,随着全国油价的上涨用电比燃油价格低,路上没有专门查 电动 自行车的, 电动 自行车受到广大居民等青睐,市场销路好。 路上 电动 自行车到处都是,由此也带来了 电动 自行车的热销,盗窃分子异地销赃,不易查找,加上车主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给盗窃分子一可乘之机。也就产生了今天我所谈的 电动 自行车盗窃严重的问题。
一、目前我所实习辖区内 电动车 被盗现状。
今年我所严格按照分局打击盗窃 电动 自行车、摩拖车专项斗争工作部署,针对辖区内 电动车 被盗警情的规律特点、成因深入进行调研,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强力压降盗窃 电动车 警情。针对近期盗窃 电动车 案件情况研判分析,并作出了具体的打防建议。(这一段可不要) 电动车配件http://www.xlgzj.com
二、 电动车 被盗案件的特点:
(一)、甲地作案乙地销赃。盗窃 电动车 案件多是从甲地作案,然后迅速转到远离该地的乙地进行销赃,从而避免失主寻找该车和警方追查来源。
(二)、盗窃运输销售一条龙。盗窃分子往往在盗、运、销上形成团伙,进行分工,有人专门踩点盗窃,有人专门转移赃车,有人专门销售赃车,构成一个完整的盗窃运输销售网络,呈现出专业化和一体化的特点,提高了作案效率和反侦查能力。
(三)、作案分子将车辆改头换面,化整为零。作案分子将盗窃来的车辆进行一些处理,去掉车上明显标识,改换掉车上的附属结构,或者将车分解然后将车分批运往销赃地,以避免引起公安机关的注意和打击。
(四)、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从已经破获的案件来看,大多为团伙作案,且团伙内部分工十分明确,有人负责踩点,有人负责撬锁,得手后有人负责迅速将车带离现场。
(五)、入室盗窃、盗窃后迅速离开。作案分子多选择无人看守的居民区储藏室实施盗窃,一般先使用别子将内锁的锁芯弄坏或者掏出,撬门别锁入室后将 电动车 抬到事先准备好的面包车上快速逃离现场,从作案到逃离短短几分钟,作案熟练迅速。
三、 电动 自行车案件的发案规律及特点
(一)从目前的发案趋势看,呈多发高发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辖区发生 电动车 被盗案件平均每天2起。从发案时间段上看,上班时间和晚饭后发案居多,作案人员利用车主上班时间或晚上车的停放机会作案。(二)从发案区域地段看,上班停车点、服务区和小区发案较高。(三)从作案人员看,大部分两人合伙作案,一个人盗窃,另一个放风,观察周围情况。作案人员外地人居多,也有本市的无业人员。携带十字改锥、断线钳,年龄在17—30岁左右。一般居住在市内小洗浴中心,都有多次盗窃行为,一旦被抓只承认被抓时的盗窃事实,对以往行为拒不交代。(四)从作案手段看,采取用十字改锥、断线钳等作案工具破坏锁具一般在1分钟之内完成,或用钥匙将锁具打开后将车骑走,一般都是先骑行,再到偏僻处将电源开关打开,这些人一桌明显与所骑车辆不符。
维修知识http://www.xlgzj.com

四、通过对辖区内2010年上半年发生的都切 电动车 的警情分析,在居民楼前和路边无人值守停车点被盗数量居多,占被盗车辆的93.6%。分析目前 电动车 被盗案件多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车辆乱停放。从被盗 电动车 停放的部位来看,犯罪嫌疑人作案主要目标集中在住宅小区、街头巷尾等无人看守的地方。而大部分小区原有规划设施不配套,没有设置规范的车棚和停车点,老城区车辆停放更是杂乱无章,车辆的无序停放成为此类警情高发的直接诱因。
(二)、车主防范意识不强。少数车主缺乏防范意识,不安装防盗锁及报警设备,对民警及保安人员的提醒及管理也不予配合,降低了主动防护意识,客观的造成了 电动车 被盗频发。
(三)、街面警力不足。 电动车 案件属于动态型犯罪,车辆分布范围广、机动性强,这就需要街面有足够的警力来压缩犯罪空间。而且目前要将大量警力投入到街面确实有困难。由于街面打击现行不力,使得一些人屡屡得手,造成一人多案。
(四)、缺乏必要的管理措施。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项针对 电动车 的管理措施。 电动车 从出厂销售到使用报废没有一项防盗服务措施,致使车子随便骑,随意买卖无形之中给销售赃车创造了条件。
(五)、销赃渠道多,打击不及时。由于 电动车 购买市场大,盗窃 电动车 犯罪成本低、违法收益高,刺激了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意识,也使得销赃渠道不断增多,加上此类案件侦办过程中查证难、取证难的特点,使得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打击滞后于犯罪的发展。 维修知识http://www.xlgzj.com
五、结合实际情况,针对 电动 自行车案件的发案规律及特点,提出以下具体的打防措施。预防和打击盗窃 电动车 案件,需要全民动员,全体参与,因此必须建立长效打防机制。
(一)、从思想上入手,解决好观念意识问题。
加强群众防范意识,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要有防盗意识。另外盗窃案件之所以发生有销售市场。政府各部门和公安机关要加强对群众的法制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意识到购买赃车的危害后果,在思想意识上自觉抵制买卖赃车的行为,堵塞销售赃车的渠道。车辆被盗后一定要及时报案,将车辆信息登记清楚,以便公安机关破案和认领。
电动车 被盗案件频发。为了遏制案件的高发,减少居民的财产损失,公安机关要加大案件的侦破力度和在 电动车 的管理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外,广大群众自己要提高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1、平时,尤其是夜间要尽可能把 电动车 推到房间或家院内存放,因事外出,要将房门或院门锁上,以防盗贼溜入而将 电动车 盗走。住处附近设有存车处的,居民可将车锁好放在存车处。
2、白天,由于室内活动空间的限制,不得不将 电动车 存放在室外时,不要忘记随手上锁,存放的位置尽可能处于视线之内的房前或经常有人进出的楼梯道内。

摩托车配件http://www.xlgzj.com


3、因事骑车外出,需临时停车时,要将 电动车 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处。若无存车处,也要将车停放在有行人来往的明处。
4、在路边买东西,上厕所或聊天时,千万不要认为车子就在自己的身边或时间很短,为图省事,随便将车子停放在路边,且不上锁,这极易为那些偷车贼创造便利条件,趁您稍不留神之机,“顺手牵羊”,溜之大吉。
5、买了新车要及时到车管部门办理执照,发生案件后要及时报案,这样即使被盗,也便于公安机关破案后及时找到失主。可办理 电动车 保险的,不要因心疼钱而不办理,丢车后,后悔莫及。
(二)、从措施上入手,解决好防范问题。
1、生产厂家必须在产品的主要部件上印制编码,经销商必须建立信息网络系统,在商品售出时要将与产品对应的客户信息输入在案,当公安机关查到可疑车辆时可以及时查证,并方便失主及时认领。
2、公安机关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商场门前建立各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安装电子报警和监控设备,建设封闭式车棚、车库,派专人看管,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3、严格管理,加强控制,取缔黑车交易市场,斩断销赃渠道。交管部门强化 电动车 登记备案工作,治安部门、派出所切实做好对二手 电动车 市场的管理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临时性二手市场要坚决取缔,严堵销赃源;同时加强对出租房屋。洗浴场所的清查工作,随时掌握入住的可疑人员,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
维修工具http://www.xlgzj.com

4、细审深挖,挤清余罪,固定证据,从重处理。盗车嫌疑人多数是惯犯,因此要加大审讯力度,深挖细凿,固定好证据,从重处理,坚决为老板姓出气。在对以往破获的盗窃 电动车 案件审理中,犯罪嫌疑人都有多次作案的可能,但他们只承认现场抓获时的罪行,其他一概不说。如果找不到失主,犯罪嫌疑人很难受到处理。因此办案人员一定要不急不躁,从被盗车辆入手,查失主、查报案记录,固定证据。采用政策攻心,最后摧垮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挤清余罪、扩大战果。同时还要得到法制、检察部门的大力支持,对此类犯罪凡是符合条件的,要坚决处理。
5、组建专业防范队伍。在社区组建值守队、巡查队、信息队三只防范盗窃 电动车 警情的群防力量,值守队负责对 电动车 停靠点位置实行24小时守护,对车辆实行规范化管理;巡查队负责车辆停靠点夜间的巡逻防控工作,对巡逻中发现未停入车棚的 电动车 实行义务关照,并将民警提示留放在车辆上,提醒车主主动将车辆停入有人值守停车点;信息队注意收集掌握与盗窃 电动车 警情相关的信息,对社区出现的可疑人员、租户、出租房屋等线索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目前在我实习所在的丰盛派出所共有巡逻民警和保安50余名,从开展工作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效果。
(三)、从打击上入手,解决好源头问题。 维修配件http://www.xlgzj.com
1、加强巡特警和各巡逻力量对周边的控制,对重点区域重点开展盘查工作。
2、实事求是,及时立案,杜绝隐患,要坚持警情指导警务的原则,提高精神打击能力。派出所要对 电动车 被盗案件认真登记立案,杜绝隐案,定期对发案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研判,确定出重点发案时段、区域及犯罪嫌疑人特征,把研判情况提供给每位巡逻民警,精确指导巡控工作的开展。
3、盯重点,严管严控抓防范。一是加强行业控制。社区民警及治安民警不断加大对出租屋、摩托车修理铺的管理,不让这些“死角”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停车场、中转站,全力堵塞盗销赃漏洞,严厉打击为销赃提供方便的违法人员。二是加强人口管理工作,为打击犯罪提供情报信息。各部门通过自己的工作对象及其手段,牢牢掌控有此类犯罪前科和有作案嫌疑的人员,强化以案找人、以物找案侦破工作。如今年4月刑侦通过对吸毒人员王某的调查管控,查获其于3月在金融街一带盗窃 电动车 的实事实。三是加强隐蔽力量建设。治安专业班组有计划、有步骤的在车辆修理、存车场点、回收等行业物色建立一批治安耳目、刑事特情,开辟多种破案手段。(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