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欣赏 摩友园地 摩托车发动机文章资讯
返回首页

咨询关于电动车的事情

时间:2010-07-11 20:15来源:unknown 作者:yhua963 点击:
电动车简而言之就是以电力为驱动。以电力为能源的车子。电动车分类电动车按类型分可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燃油助力两用电动车。电动车配置:
电动自行车是由蓄电池、电动轮毂、控
电动车简而言之就是以电力为驱动。以电力为能源的车子。电动车分类电动车按类型分可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燃油助力两用电动车。电动车配置:
电动自行车是由蓄电池、电动轮毂、控制器、充电器四大件和车体部分组成
目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型号规定有12V7AH、12V8AH、12V10AH、12V10AH(高容量)、12V20AH;电动轮毂型号有:有刷有齿高速电动轮毂(简称高速电机或有声电机)、有刷无齿低速电动轮毂(简称低速电机或无声电机)及无刷无齿程序电机(简称程序电机);控制器按控制方式分类有全动型、智能型、双控型和非零启动型四种类型,控制系统由主控制器、仪表显示器、调速转把和刹车断电把等组成,其主要功能具有无级调速、刹车断电保护、欠压保护和过流保护等功能;充电器按输出插头分类有莲花插头式、普通电脑插头式、特制电脑插头式。按充电性能分类为普通在线维护充电器、快充在线维护充电器。按充电电压分类为36V、48V。电动车选购知识
准则一:看品牌
目前,电动自行车品牌很多。消费者应该挑选经营时间长、返修率低、质量好、有信誉的品牌。比如,选购通过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0认证的企业。
准则二:重服务
由于目前各电动车部件尚未通用,维修还不能达到社会化,所以选购的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注意是否在本地区有专门的维修服务部门,若图便宜而忽视售后服务,就很容易上当。 内容来自修理工之家www.xlgzj.com
准则三:选车型
电动自行车一般可分为豪华型、普通型、前后避震型、轻便型四种。豪华型功能齐全,但价格高,普通型结构简练、经济实用;轻便型轻巧灵活,但行程短。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这一点。
准则四:查配件
电动自行车零部件的强度要求和性能要求应高于自行车。选购时,用户要看整车选用零件的质量,如:车架和前叉的焊接及表面是否有缺陷,所有零部件的制造是否优良,双支撑是否结实,轮胎是否选用名牌,紧固件是否防锈等。
准则五:考虑续行里程
容量为36V/12Ah的一组新电池续行里程一般为50千米左右,一般情况下每天骑行的最长距离约为35千米较为适宜(由于路况影响实际续行里程),每天骑行的最长距离超过50千米者,就要考虑一天内有否两次间隔充电的可能。如果没有这种可能,就不适宜选购电动自行车。
购车时的选择要点:
1、检查外观、看油漆、电镀件表面是否完好。
2、按说明书实际操作一遍,检查整车的工作状态。调速过渡应平滑,起步无冲击感,轮子转动应灵
活、无滞重感,轮毂转动声音柔和,无异响,刹车应松紧适度,制动可靠。
3、还要检查一下,该车型应有的辅助功能(如电量显示、速度、里程显示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4、随车的配套附件、充电器、合格证、说明书、保修卡是否齐全。 维修知识http://www.xlgzj.com
使用说明:
首先调整好鞍座和车把的高度使其在最安全和最舒适的位置,特别是鞍座高度,最好在骑行过程中需停车时两脚能同时着地。
试验制动装置是否有效可靠,并试验在制动后,电源是否切断、电机是否已停止工作。
检查电量:当接通电源时,观看显示器上的电量情况,特别在长期搁置后使用时,尤其重要。另外亦需检查电喇叭、灯光等有关行驶安全部件是否有效!
查看转动部位:前后轮及脚蹬、曲柄、链轮、链条、飞轮运转是否正常,有无异物擦碰。
查看轮胎气压是否合适。
骑行中首先要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切勿穿越红灯,应在慢车道上骑行,切勿在快车道上骑行。在车流拥挤时要关掉电门,人力骑行。转弯时放慢速度,切忌高速行驶时,小角度急转弯,造成离心力过大酿成车祸。
切忌带人。由于电动自行车用的电池容量不大,电机功率也不高,所以一般电动自行车的载重量均在80kg左右(含骑行者),若带人骑行,势必加重电机负载、加快电池耗损,从而降低电池电机的使用寿命,且也违反了交通法规的规定。
上坡、上桥、逆大风骑行时,应电力和人力同时使用,减轻电池、电机的负荷。启动时的骑行方法:一般电动自行车均具有零启动功能,即静止时打开电门,转动调速转把车子就能启动行驶。但此时的启动电流是正常行驶时的二到三倍,对电机和电池的冲击很大,特别是电池。所以为了延长一次充电的续行里程和电池的使用寿命,在启动时应先脚踏启动,当脚踏三、四圈有一定的车速后,再接通电路,这一点特别在交通繁忙,红绿灯多的地段尤为重要。频繁的零启动,必定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
www.xlgzj.com

充电注意事项:
1、购买的新车,由于出厂、运输、存放需要一定时间,可能使电池的电量不足,请先充电再使用。
2、检查充电的额定输入电压与电源电压是否一致。
3、电池可以直接在车上充电,但必须关闭电源开关,也可以卸下来带到室内等合适的地方充电。
4、请先将充电电器的输出端插头与电池的充电插孔连接妥当后(见图),再将充电器的插头接通220V交流电源。(注意:不得将充电器输出端正负极连接)
5、此时充电器上的电源和充电指示红灯点亮,表示电源已接通。
6、一次充电时间约需5-10小时。当充电指示灯由红灯转为绿灯时,表示电池电量已充满,此时若时间允许,最好再继续充电(浮充)1-1.5小时左右,以使电池获得更多的能量。但持续充电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否则易造成电池变形损坏。过充造成电池损坏,不属保修范围。
7、充电完毕后应先拔掉交流电源上的插头,再拔掉与电池连接的插头。
8、禁止在不充电的情况下,长时间将充电器连接在交流电源上。
9、每一至两周做一次蓄电池保养,即充电器绿灯亮后,再继续充电(浮充)1-1.5小时,以延长畜电池使用寿命。
10、请使用随车配备的专用充电器。不得使用其它充电器为本车充电。
11、充电时,应在通风干燥处进行,充电器与电池上面不能覆盖任何物品。 电动车配件http://www.xlgzj.com
12、充电场所要远离孩童,插拨插头时,手必须干燥。
电门的开闭:为了保证安全,电动自行车的电门在上车时打开,停车或推行时应及时关闭
以防无意间旋动调速转把,造成车辆突然启动而发生意外。
在骑行中不要同时使用闸把和调速转把,因为闸把是制动部件,它有断电连锁功能,让电
机停止工作;而转把是开通电机继续运转,这样电机处于运转状态而车子却不能运动,会造成过载而损伤。
雨天行驶注意切忌一边驾车,一边打伞骑行,穿着雨披要注意紧身,不要让雨披兜风飘起
以免雨披被它物勾住或挡住视线。
上下台阶宜推行,避免落差而震坏机件。
涉水骑行要注意水深超过轮毂电机中线为不宜(以轮径最小的16"车为例、大约不超
过200mm),另外控制器一般安装在车架的最低位置,也容易进水而损坏。
骑行后
当结束一天骑行后,应及时对电池充电。现在电动自行车上的电池大部份是铅酸电池,
没有记忆效应。随用随充保持电池最大容量,以免在使用过程中深度放电、这样就能延长电池的寿命。
停放时选择遮阳挡雨处,不要在烈日下暴晒,不要在大雨下受淋,而使电器进水受潮
电动自行车以其绿色环保、经济便捷的特色,成为百姓喜欢的代步工具,对缓解能源危机,疏通城市交通拥堵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充电不便、电动车或电池易丢失,以及每年丢弃的数千万废旧电池,给消费者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维修知识http://www.xlgzj.com

电动车加电站类似于汽车加油站,它是将集中加好电的电池备放在每个加电站,为电动自行车用户随时更换电池,同时还提供维修等综合服务。目前,无锡市区已建成20个加电站,市民可就近加电,不再担心途中电池没电而误事,还省掉了在家充电的麻烦。
骑电动车穿戴:
夏天戴太阳帽、平镜,刮风下雨,帽子可以档雨,雨水溅不到眼里。平镜主要是防飞虫、太阳光
冬天戴皮帽子、护膝、高腰鞋、不透气运动裤、护把。
皮帽子:因为冬天风大,寒风吹直接脑门,温度特别低,超过0.5小时,导致头疼,一天都没有精神。如果骑电动车头痛可要注意了。可以挡风,再戴好羽绒服的帽子,脑门就没有问题
护把:只戴手套,容易将手冻伤,带上护把后,再戴一个单手套基本可以了。
护膝:冬天只穿护膝是不太管用的,戴好护膝后,再穿一件不透气运动裤。不透气运动裤必须穿,否则两腿超过0.5小时,基本麻木
高腰鞋:主要护脚踝骨
如果穿戴不严,时间久了,秋天容易腿疼。喝红糖姜水可以缓解腿疼。
电动自行车的维护与保养
(1)骑行前应检查电池盒是否锁牢,显示面板各灯显示是否正常。
(2)雨天行驶在积水路面时,积水深度不超过电动轮中心情况下正常行驶,如行驶路面积水深度超过电动轮中心,将可能使电动轮渗水而造成故障。 摩托车配件http://www.xlgzj.com
(3)整车应避免放在空气潮湿、温度过高和有腐蚀性气体的场所,以免使金属零件的电镀油漆表面发生化学腐蚀。
(4)应避免将整车长时间烈日暴晒和雨淋,以免使控制器内元器件损坏,造成操作失灵,发生意外事故。
(5)电器控制部分结构复杂,用户不应擅自拆装、修理。如当地充电电压不稳定时,易使充电器保险丝熔断,建议使用交流稳压器。
(6)电动自行车在倒退时感觉较重,以及向前推行轮毂内会有轻微摩擦声均属正常现象。
(7)骑行不应超载,不应放置过重物品和带人,以免损坏电池和电机。
(8)自行车的润滑是保养自行车的重要内容,根据使用情况,应对前轴、后轴、中轴、飞轮、前叉、避震器转动支点等部件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擦洗和润滑(推荐使用二硫化钼润滑脂)。电动轮毂内的传动部件已涂上了特殊的润滑油,用户不必自行擦洗润滑。发现有异常情况,可到本公司特约维修点进行保养维修。(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