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整车参数 摩托车维修资料 摩托车维修技术摩托车维修实例 摩托车配件规格表 实用经验与窍门 摩托车电路图解
返回首页

CB125T款发动机缸盖内异响的故障检修

时间:2010-02-12 13:02来源:转帖 作者:admin1 点击:
CB125T款发动机缸盖内异响的故障检修 故障现象:某品牌CB款双缸125跨式摩托车行驶32600km时,因凸轮轴及衬套严重磨损,更换新件后,气缸盖内出现异响。维修工检查和调整正时链条和张紧机构,未见异常,又调整了进、排气门间隙,但缸盖异响仍然存在,故障原因

               CB125T款发动机缸盖内异响的故障检修
     故障现象:某品牌CB款双缸125跨式摩托车行驶32600km时,因凸轮轴及衬套严重磨损,更换新件后,气缸盖内出现异响。维修工检查和调整正时链条和张紧机构,未见异常,又调整了进、排气门间隙,但缸盖异响仍然存在,故障原因不明。 
    

www.xlgzj.com

       故障分析与排除:气缸盖内的异响,除进、排气门间隙偏大或正时链条松动因素外,若气门摇臂和凸轮轴接触不良,或气门顶端堆焊的司太立合金粉质量差,经气门间隙调整螺钉频繁敲打后形成凹坑,或气门摇臂弹簧断裂,使气门摇臂作轴向移动,均会发出异响。拆下气门摇臂座组件,检查气门摇臂的R圆弧面和凸轮桃尖,并无异常磨损痕迹,气门顶端与气门间隙调整螺钉接触的印迹也较为正常,气门摇臂座内的气门摇臂弹簧也无断裂现象。拆下凸轮轴组件,使用聚光手电筒细心照看,意外发现其凸轮轴左端的QSTW-20轴用挡圈擦碰气缸盖左侧R14球形槽,并残留有被挡圈切削的铝屑。

摩托车配件http://www.xlgzj.com

     仔细分析擦碰的具体原因,该双抽发动机凸轮轴用直径20mm的轴用档圈装在衬套的左侧作限位(凸轮轴0.30-0.5mm的游隙),同时以凸轮轴轴颈上的衬套定位销(系空心定位销,并兼引导润滑油进入气缸盖油池)嵌在气缸盖相应槽内作定位,没有特殊情况,凸轮轴左端的QSTW-20轴用挡圈是不可能擦碰到气缸盖铸件体的。当检查到凸轮轴左侧定位用衬套时,该凸轮轴衬套上竟然无空心定位销(此销用过盈方法压装于衬套φ5mm孔内)。询问维修工得知,当时是晚上加班更换凸轮轴的,衬套上面有无空心定位销确实没注意。由于凸轮轴左侧衬套上无空心定位销,装配时凸轮组件又正好偏向左侧,致使凸轮轴左端的QSTW-20轴用挡圈在配气机构运行过程中擦碰气缸盖铸件体,而发出异常声响。凸轮轴衬套上补装空心定位销,将气缸盖铸件体被刮的痕迹设法去除,更换曲轴箱内所有润滑油。复装所拆零件,起动摩托车,发动机运行正常,气缸盖内的异响消失,故障被排除。
  内容来自修理工之家www.xlgzj.com

(责任编辑:admin1)
顶一下
(13)
92.9%
踩一下
(1)
7.1%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